Your search results

美聯環球:澳元創18年新低 布里斯班樓價「回到金融海嘯時」 美聯金融:澳元較30年平均值低近35% 反彈可期 長線入市良機

by 美聯環球 on 2020-03-20
Comments:0

最近市場聚焦疫情發展,恐慌情緒不斷蔓延,除了股市大幅波動,資金湧入美元資產避險,刺激美匯指數升穿101水平。反觀其他外幣均大跌,如澳元兌港元亦更跌至18年新低。美聯環球營業董事(國際房地產)周定國表示,不少港人熱愛置業的海外地區,如倫敦,或者澳洲幾大城市如悉尼、墨爾本及布里斯班等,以美元計算的樓價升幅大幅蒸發,當中布里斯班經匯率調整後的樓價,更只較2009年首季時的水平稍高出約8%,可謂「回到金融海嘯」時。

美聯金融集團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梁柏基表示,雖然外匯及股票市場短期均大幅波動,然而,隨著各國陸續推出救市措施,例如減息及派錢,預料疫情受控後,市場氣氛會逐漸好轉,環球經濟有望在下半年慢慢回穩。由於澳元現時處於歷史偏低水平,未來升值空間相當可觀,建議有實際需要客戶以「放長線」角度考慮,及早作適當部署,入市購入外幣或海外物業。

澳元英鎊跌幅顯著 澳元兌港元跌至18年低位

梁柏基指出,在肺炎疫情打擊及環球經濟前景不穩下,各國股市受挫,連帶不少外幣匯價接連下跌,其中澳元及英鎊首當其衝受影響,澳元兌港元單計首季至今已跌約17%,跌至18年新低;至於英鎊兌港元本季至今跌幅相對較少,至今跌約13%,原因是英鎊在脫歐期間曾出現「閃崩」,累積跌幅已非常顯著,若與高峰期1.49比較,英鎊由高位大跌近22%。

圖一:澳元及英鎊兌港元近10年走勢

最近全球各國全力「放水」救市,預料疫情受控後,市場氣氛會逐漸好轉。其實疫情影響始終屬於短暫性質,站在長遠投資的角度去看,正是及早作出合適的理財規劃及投資的時機。現時不少外幣均呈弱勢,參考最近三十年,澳元兌港元的平均匯價約5.91,而現時匯價僅約4.39,匯價需升值約34.6%方重返長線趨勢水平,技術性反彈指日可待。 梁柏基指出,有意到海外升學或置業的市民,對外幣有長線需求,應把握時機未雨綢繆,在目前匯率低位時買入將來有需要的貨幣,去捕捉相當可觀的未來潛在升幅。

布里斯班重回「金融海嘯價」 澳洲經濟回穩帶動匯價反彈

周定國指出,自從「金融海嘯」後,全球央行聯手「放水」救市,資金氾濫下令環球樓市大升,當中倫敦、悉尼、墨爾本及布里斯班樓價均在2017年至2019年間創出新高,但各國由於各自經濟問題,無論息口走勢及樓市政策等因素影響下,近年已呈回軟跡象,但跌幅尚算溫和。

然而,近日金融市場顯著波動,外匯市場亦出現崩盤情況,其中澳元跌幅尤其顯著,澳洲大城市之一的布里斯班樓價,若以美元計算更跌至接近「金融海嘯」水平,現時只比2009年時高出約8%。

圖二:澳洲主要城市樓價趨勢圖

周定國指出,除了捕捉澳元的反彈外,站在經濟基本面立場,澳洲及澳元亦甚具投資潛力。澳洲作為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,最近29年經濟持續穩步擴張,而且對外圍股市波動不太敏感;澳洲央行月初已減息至紀錄新低的0.5厘,促使資金流入當地房地產,原因是澳洲股票市場遠不及香港蓬勃,當地人較少涉獵股票市場,傾向以房地產為主要投資。

另外,澳洲日前公布總值176.3億澳元(約773.3億港元)刺激經濟計劃,包括薪資補貼及支持中小企的現金流等,長線而言,匯價通常反映貨幣的內在價值,這主要由經濟基本面決定。基於澳洲正全力挽救經濟,相信在疫情退卻後,經濟下半年有望漸趨回穩,連帶澳元匯價出現反彈,反彈最多甚至可上望歷史高位。現時更應把握短期機會,為長線需求作最好準備,及早買入澳洲主要地段房地產,等待澳元升值同時亦可收租,既可兼差價,又可賺「匯水」。

Share

Compare